互联网电商财税核算处理 第3章(新版)(1) 2023-5-26 135253 23.pdf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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1、电商会计实操讲师:实操互联网电商全盘账务处理电商会计实操目 录第一章 电商财务人员必备的基本知识第二章 电商收入核算及账务处理第三章 电商成本费用的核算及账务处理第四章 电商促销不同模式的核算和账务处理实例第五章 电商特殊业务的处理及核算第六章 跨境电商的税务风险第七章 电商合同及发票常见问题电商会计实操目 录第八章 电商税筹技巧及风险控制第九章 电商财务指标核算与分析第十章 电商企业的税收核算第十一章 电商的优惠政策电商会计实操 电商会计实操目 录一、电商采购的模式和采购成本的组成二、采购成本的核算及账务处理三、竞价排名类的广告费四、推广费五、直通车、钻展、聚划算费用六、会员费电商会计实操目

2、 录七、加盟费八、积分返点 九、佣金费用十、获客成本CAC十一、好评返现十二、代金券十三、刷单费用电商会计实操第三章:一、电商采购的模式和采购成本的组成(一)电商采购的模式主要是渠道模式的电商的采购,主要从外部供货商采购,在自己开发的平台商城让用户一站式购买。通过自身物流或第三方物流进行配送。譬如京东一站式B2B订货平台“京东掌柜宝”,都是与京东入驻加盟的便利店自京东平台在线采购。唯品会通过采购各品牌商品(如服装,鞋子,箱包,配饰,香水,化妆品、奢侈品游等品牌商),然后再通过唯品会网站销售。电商会计实操第三章:(二)采购成本的构成企业会计准则第1号-存货第五条:存货应当按照成本进行初始计量。存

3、货成本包括采购成本、加工成本和其他成本。第六条:存货的采购成本,包括购买价款、相关税费、运输费、装卸费、保险费以及其他可归属于存货采购成本的费用。电商会计实操第三章:二、采购成本的核算及账务处理(一)商品采购成本的核算及账务处理 分线上采购和线下采购。线下采购与传统一样,但是线上采购就与传统不一样。电商企业绑定企业第三方支付公司账户(支付宝、微信、京东、快钱等),即可通过网上银行为企业第三方支付公司账户进行充值、提现。采购时,绑定的第三方账户充值后向第三方支付平台划拨款项时,货物到达电商时候再由第三方支付平台将托收款项划转至供货商。电商会计实操第三章:例:丰华商贸公司是一家借助天猫、当当平台进

4、行网络零售的B2C企业(增值税一般纳税人,适用税率为13%),2021年10月15日自阿里巴巴()B2B电子商务平台购进一套成长铺垫(不含税),成长铺垫已验收入库,但尚未收到发票,该成长铺垫金额预估为105000元,11月15日,发票收到,发票价格共计113000元(含税),同月货到线上支付该笔货款。电商会计实操第三章:10月15日购买商品时,因已入库,可按计划价暂估借:库存商品成长铺垫105000 贷:应付账款暂估应付账款-平台 105000由于尚未取得增值税专用发票,就不能申报抵扣增值税进项税额。所以不暂估进项税额,暂估金额是估计的不含税价格。电商会计实操次月月初红字冲回暂估入库,但在实际

5、工作当中,如果当月发票还是没有收到,月初冲回月末再次暂估,会增加会计的工作量,为简化一般是在收到发票时再冲回。11月1日暂估冲回时:借:库存商品成长铺垫105000(红字)贷:应付账款暂估应付账款-平台105000(红字)第三章:电商会计实操11月15日,收到发票时,按实际金额入账借:库存商品成长铺垫100000 应交税费应交增值税-进项税额 13000 贷:应付账款平台 113000第三章:电商会计实操通过基本户中国银行向绑定的支付宝企业账户充值时:借:其他货币资金-支付宝113000 贷:银行存款-中国银行113000支付货款时借:应付账款平台 113000 贷:其他货币资金-支付宝113

6、000第三章:电商会计实操(二)商品采购发生的损耗短缺的会计处理电商在采购商品过程中发生的进货费用包括商品采购时发生的包装费、运输费、装卸费、保险费,运输中的仓储费、运输途中的合理损耗,商品入库前挑整理费用,以及应计入商品采购成本的各项税金等。而采购中的损耗问题是电商经常遇到的问题。(1)财务处理原则是:对于发生的合理损耗进入采购成本,非合理损耗则不能计入采购成本。第三章:电商会计实操(二)损耗短缺的会计处理实例例:一天猫旗舰店为增值税一般纳税人,本期购入一批商品,购货款为11300元(含增值税),商品运达后验货发现商品短缺20,其中合理损失5,其余15的货品短缺原因不详。合理损失可以进入存货

7、成本。第三章:电商会计实操采购时借:在途物资 10000 应交税费-应交税费-进项税额1300 贷:银行存款 11300验收入库时,含5%的合理损失,库存商品成本为10000(1-15%)=8500借:库存商品 8500(不包含15%的短缺成本)贷:在途物资 8500第三章:电商会计实操出现15的短缺待查明时 借:待处理财产损溢1695 贷:在途物资 1500 应交税费-应交税费-进项税额转出195(150013%)第三章:电商会计实操三.竞价排名类的广告费电子商务法第四十条:电子商务平台经营者应当根据商品或者服务的价格、销量、信用等以多种方式向消费者显示商品或者服务的搜索结果;对于竞价排名的

8、商品或者服务,应当显著标明“广告”。表明竞价排名发生费用属于广告费。第三章:电商会计实操四、CPC、CPM、CPA推广费 均是网络广告按效果付费计费的三种形式:CPC、CPM、CPA不论按何种方式计费,本质上都是为广告推广支出,是通过网络媒体形式间接地介绍自己所推销的商品或者所提供的服务,本质上属于广告宣传,进入销售费用。第三章:电商会计实操例:今日头条“放心购商城”入驻商家支付预存款5000元选择CPM推广,每千次展示CPM为4元,若有10万次则为400元,账户扣除400元。商家广告推广账务处理如下:借:销售费用-广告宣传费400 贷:其他货币资金-在线支付400第三章:电商会计实操五、直通

9、车、钻展、聚划算费用直通车、钻展、聚划算、竞价排名等的费用本质上是指为了保证店铺公司流量的提升推广产生的费用,也属于广告业务宣传费例:一天猫旗舰店做店铺推广在直通车费账户充值2000元,本月cpc点击扣费1060元。第三章:电商会计实操账务处理:(一)直通车充值时借:其他货币资金-直通车账户2000 贷:其他货币资金-支付宝2000(二)直通车消费时借:销售费用-广告业务宣传费1000 应交税费-应交增值税-进项税额60 贷:其他货币资金-直通车账户 1060第三章:电商会计实操六、会员费(1)根据财税201636号,其他权益性无形资产包括会员权,会员权属于无形资产(2)根据(国税函20088

10、75号)第二条规定:A、申请入会或加入会员,只允许取得会籍,所有其他服务或商品都要另行收费的,在取得该会员费时确认收入。B、申请入会或加入会员后,会员在会员期内不再付费就可得到各种服务或商品,或者以低于非会员的价格销售商品或提供服务的,该会员费应在整个受益期内分摊。第三章:电商会计实操A情形,会员费是作为一种权利资格,对于购买方进入无形资产B情形,会员费按期间付费,分摊计入每期费用(管理费用或销售费用)第三章:电商会计实操七、加盟费财税36号 附件1:无形资产,是指不具实物形态,但能带来经济利益的资产,包括技术、商标、著作权、其他权益性无形资产,包括基础设施资产经营权、公共事业特许权、配额、经

11、营权(包括特许经营权、连锁经营权、其他经营权)、经销权、分销权、代理权、会员权、席位权、网络游戏虚拟道具、域名、名称权、肖像权、冠名权、转会费等。对电商支付的加盟费除保证金外应该是支付的特许权使用费,属于购买无形资产范畴,经过摊销后进入费用。第三章:电商会计实操例:一商家(一般纳税人)加盟一家自营电商平台(一般纳税人适用6%税率),该电商平台收取了加盟费127200元(不含保证金),合同约定为平台为商家提供5年加盟服务。(一)商家会计处理:借:无形资产-特许经营使用权120000 应交税费-应交增值税-进项税额7200贷:银行存款127200(二)按照合同约定的预计使用年限摊销,每月摊销时,借

12、:管理费用-无形资产摊销2000 贷:累计摊销2000第三章:电商会计实操 注意:对于长期有效,分批返还加盟费属于保证金性质,按长期应收款核算,不能作费用摊销。对于可以抵顶货款的加盟费可以在支付时挂往来,待实际抵顶货款时作冲抵处理。第三章:电商会计实操八、积分返点(一)费用类型一般平台会按照按交易金额的一定比例在电商虚拟账户扣除积分返点,扣取后,会存放到平台专设积分账户,电商(网店)可以向平台申请积分发票,因为电商支付的积分折价款是为商家引流而给予客户的折扣优惠,作为销售费用。第三章:电商会计实操(二)应用实例及账务处理【案例】天猫快学服饰旗舰店(一般纳税人税率13%)为推广衬衫使用天猫积分的

13、促销方式,买家小李购买满1000元,赠送了天猫积分1000分(折合人民币10元),天猫收取佣金为交易额的5%。第三章:电商会计实操 分析:商家所送的积分折价款会划转到交易平台“积分”账户。当 客户用积分再消费购物抵减货款时候,平台会把积分款”补贴“至商家账户。销售衬衫时:客户收到货后确认收入借:应收账款-客户1000.00 贷:主营业务收入 884.96 应交税费-应交增值税-销项税额 115.04第三章:电商会计实操 收款扣除积分折现款时:支付宝在扣取佣金时候同时扣取积分返点借:其他货币资金-支付宝 940.00 销售费用-佣金 47.17(50/1.06)销售费用-天猫积分 9.43(10

14、/1.06)应交税费-应交增值税-进项税额 3.40(56.6*6%)贷:应收账款-客户 1000.00第三章:电商会计实操 九、佣金费用(一)费用识别类型电商自销售额扣去一定比例的佣金实际上是商品销售过程中发生的费用,属于销售费用。一般平台会按交易金额的一定比例自动从店铺虚拟账号(譬如支付宝账户)扣取佣金第三章:电商会计实操 (二)账务处理案例【案例】炫酷服饰专营店在天猫销售1060元,天猫扣去了5%的佣金。专营店账务处理:借:销售费用-店铺-佣金 50 应交税费-应交增值税(进项税额)3 贷:其他应收款-平台佣金 53第三章:电商会计实操 (三)电商支付平台扣除佣金是否有限额扣除标准 财税

15、200929号要点:有合法真实凭证;支付的对象必须是独立的有权从事中介服务的纳税人或个人(支付对象不含本企业雇员);支付给个人的佣金,除另有规定者外,不得超过服务金额的5。第三章:电商会计实操平台扣除的佣金与传统线下的佣金不同,是属于提供的信息技术服务,因而不受佣金5%比例扣除的限制,可以全额扣除。第三章:电商会计实操十、获客成本CAC(一)费用的实质本质上是电商为了获得客户流量转化所发生的的销售成本获客成本=平均单客户费用/客户转化率该成本是一种管理成本,可以从销售费用中提取出获客产生的费用(包括差旅费、招待费、广告宣传费)分析归类单独列示为销售费用-获客费用作为管理分析需要。第三章:电商会

16、计实操(二)案例例:星云电商自2021年6月到2021年8月共三月的时间用于100个客户的拓展,公司有2个业务人员全天跟踪这些客户,每月这两个业务人员工资人力成本是10000元,其他用于拓展客户的每月营销费用是1000元,到8月底有30个客户形成转化。第三章:电商会计实操为获客发生的总费用=(10000+1000)3=33000单位获客成本=总费用/获客数=33000/30=1100第三章:电商会计实操十一、好评返现对于电商平台特有的好评返现进入销售费用原因分析:好评返现是指顾客在网络平台购买电商的产品后在网上进行评论,电商对给予好评的顾客一定金额的现金返还。由于购买方的好评直接影响企业的声誉

17、和品牌属于广告营销策略,可以按照广告和业务宣传费处理。同样删差评返现也可理解商家也是为了商品信誉而采取的补救方法,也作为一种营销,即保证商品的质量信誉不受损失。所以可参照好评返现的政策规定也作为销售费用。第三章:电商会计实操政策依据:参考无锡国税对好评返现所得税前扣除问题回复:1、举办好评返现的活动安排文件2、网络系统内定单明细清册3、实际已拨付的返现记录和支付凭证等。第三章:电商会计实操十二、代金券(一)费用类型电商平台为提升平台的流量,激发消费者的购买欲,往往给消费者代金券用于购物的优惠或抵扣。根据或有事项准则的规定,与或有事项相关的义务同时符合以下三个条件的,企业应将其确认为负债:一是该

18、义务是企业承担的现时义务;二是该义务的履行很可能导致经济利益流出企业;三是该义务的金额能够可靠地计量。那么代金券发放就可作为预计负债处理。第三章:电商会计实操账务处理实例:【案例】波司登旗舰店做促销,自天猫平台领取代金券100元,可以购买羽绒服抵现,羽绒服原价1000元,买家使用100元的代金券购物,可以采用两种会计处理:第三章:电商会计实操账务处理方法一:商家发放代金券时借:销售费用促销代金券 100 贷:预计负债 100第三章:电商会计实操买家使用优惠券时:借:应收账款900 预计负债100 贷:主营业务收入884.96(1000/1.13)应交税费-应交增值税-销项税额115.04(10

19、00/1.13*13%)假如优惠券过期时候,冲减费用借:预计负债 100借:销售费用-100(红冲)第三章:电商会计实操费用入账是否需要发票?可参照天津国税局2015年度企业所得税汇算清缴相关问题执行口径中相关的要求:网络电商平台支付给顾客的促销代金券支出,同时具备以下条件时可凭相关凭证税前扣除:1.网络电商平台的促销活动的安排。2.消费者实际使用该优惠券的消费记录。3.网络电商平台实际支付优惠金额的资金划拨明细。此外,涉及需要代扣代缴个人所得税的,还应该有相关的证明资料。第三章:电商会计实操账务处理方法二:该旗舰店不确认预计负债,直接按扣减代金券的净额作为收入,账务处理如下:借:应收账款90

20、0(1000-100=900)贷:主营业务收入796.46(900/1.13)应交税费-应交增值税(销项税额)103.5(900/1.13*13%)第三章:电商会计实操十三、刷单费用(一)刷单背景现在电商在各大网站至少有两种排序:综合排行和销量排行。两种都离不开销量这个重要参数。由于销量关乎电商的排名,很多网店都通过刷单来增加流量,通过企业内部员工、朋友、亲戚甚至雇佣职业刷手刷单,让自己网店的销售量和好评率上升。第三章:电商会计实操(二)刷单账务处理案例例:集品通公司派员工小李专门负责“刷单”组织实施工作,并向小李提前预支资金20万元供其使用。小李负责联系专业从事“刷单”工作的赵某等人,告知其

21、“刷单”的商品信息,赵某等人则按照要求进行下单、支付和评价等操作。操作完成后,小李以每单7元的价格从个人账户向赵某等人支付共计210元劳务费,并一同支付赵某等“刷单”时所垫付的“货款”。第三章:电商会计实操 支付刷单专用资金借:其他应收款小李刷单款200000 贷:银行存款刷单专用200000刷单收到款项 借:其他货币资金在线存款189000 销售费用-刷单平台佣金10000 销售费用-刷单平台积分1000 贷:其他应付款赵某刷单款200000第三章:电商会计实操偿还刷手垫付本金及刷手佣金借:其他应付款小李刷单款200000 销售费用刷单佣金210 贷:其他货币资金赵某刷单款200000 其他

22、货币资金在线存款210第三章:电商会计实操(三)刷单风险及防范法律监管风险:中华人民共和国电子商务法第十七条指出,电子商务经营者应当全面、真实、准确、及时地披露商品或者服务信息,保障消费者的知情权和选择权。电子商务经营者不得以虚构交易、编造用户评价等方式进行虚假或者引人误解的商业宣传,欺骗、误导消费者。因此刷单属于虚假交易,与法律相悖。第三章:电商会计实操(2)税务风险电商企业支付刷单费上出于多方原因,一般无法提供完整的相关业务的全过程数据,导致在涉税事项申报时,缺乏能让税务机关信服的原始资料,最终成为大额补税的“冤大头”。所以电商企业做的是需要提供上述方面的证据,才能规避刷单补税风险。第三章:电商会计实操石家庄关于开展互联网涉税风险专项核查工作的通知,如果电商存在“刷单”的销售数据,需要提供相应的证据,比如“刷单”资金流转的证据、生成物流信息的证据(寄空邮件或直接购买物流数据),并说明“刷单”成本、购买物流数据的成本。如果不能提供相应的“刷单”证据,对于实际的电商平台销售数据与增值税申报的差额,电商企业就需要补税并缴纳滞纳金。在实操中,“刷单”证据很难,税局一般要求提供银行流水并且需要银行盖章,这点就很难做到。第三章: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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