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1、第三届晋城职业技能大赛电子商务(网络直播)工程技术文件第三届晋城职业技能大赛组委会2022年8月1 ) PC端商品详情页排版与布局要求:能够根据背景描述,构思并完成PC端商品详情页的主要排版与布局,PC 端商品详情页与商品定位一致,整体筹划完整,设计独特、简洁。2 ) PC端活动页设计与制作要求:能够根据背景描述,构思并完成PC端活动页的设计与布局,突出营销主 题,视觉设计感强,整体风格统一。3 )移动端首页排版与布局要求:能够根据背景描述,构思并完成移动端首页排版与布局,布局设计有一定的创新性和营销导向,整体符合电商首页一般装修逻辑。4 .网上交易管理(1)背景资料经过一段时间的经营后,艾米
2、旗舰店已经有了大量的客户积累,为提升用户的 购物体验,运营负责人决定对目前购买过店铺商品的客户进行客户画像分析,通过 总结和提炼客户信息,实现精准营销。近段时间店铺上新了一款蕾丝衫,经过一个月的销售,有了一定的成交量,店 铺想通过对客户评价进行分析,尤其是差评分析(3星及以下),来发现该商品的亮 点和问题。2021年7月21日,运营负责人对局部商品进行销售情况调查,现需根据日销售 表进行销售统计,形成销售报表。因为服装销售有着流行趋势变化快、销售时段相 对较短的特点。在服装营销的过程中,只有及时掌握了服装销售及市场顾客需求情 况及其变化规律,才能根据消费者对营销方案的反响,迅速调整产品组合及库
3、存, 调整产品价格、改变促销策略,抓住商机,提高商品周转速度,减少商品积压。10经过分析,艾米旗舰店因局部蕾丝衫销售状况良好,现须采购一批蕾丝衫,根 据店铺采购管理规定,采用定期订货法进行采购,订货提前期为5日,订货间隔周 期为30天,采购价格需为销售定价的55虬(注:店铺目前无在途货运量和进行中 销售订单)(2)具体考核要求1)客户画像分析要求:能够对客户的性别、年龄、兴趣爱好、来源分布、流量占比进行分类管 理。2)交易评价分析要求:能够根据交易评价信息,对好评、差评分类管理,分析差评原因。3)销售报表制作要求:能根据销售信息,对销售数据按要求分类统计,以便管理。4)采购计划制定要求:能够根
4、据销售数据表和库存数据表,制定采购计划。5 .网络客户服务(1)背景资料方圆是艾米旗舰店的运营负责人,店铺的目标客户是22-30岁的年轻女性。方 圆希望通过社群运营来增强店铺与客户之间的粘性,提高店铺客户的活跃度以及对 店铺的忠诚度,同时也通过社群传达店铺福利消息,收集客户需求等等。对于社群运营的初期阶段,方圆打算建立一个店铺福利消息通知的社群,面向 店铺的所有用户,方便将店铺的日常活动传递给粉丝,来吸引粉丝购买,于是方圆 着手创立社群。11社群创立完成后,方圆想要针对不同用户进行分层运营,于是方圆又创立了一 个针对优质客户的社群,社群内的成员可以享受更大力度的折扣与其他福利活动。 现在方圆需
5、要进行店铺用户画像分析,将不同的粉丝邀请不同的社群,以便营销活 动的开展。方圆的社群已经运营了一段时间,因为前期推广进行的不错,社群成员数量已 经到达目标人数,方圆下一步需要思考的问题是如何提高用户的活跃度。于是决定 在社群内面向所有成员做为期2周的积分签到活动,签到的积分可以去积分商城兑 换商品。通过后台数据分析,方圆发现店铺的客户流失严重,马上就是临近端午节大促 了,方圆决定通过社筹划一场客户活动来调动粉丝的活跃性,同时也增加社群人员 数量,希望更多的人参与进来,增加社群客户的忠诚度与满意度。(2)具体考核要求1)社群建立要求:按照背景描述,建立社群,完成社群头像、社群名称、社群介绍、成员
6、 上限、入群条件等信息的设置。2)社群邀新要求:按照背景描述,将符合社群要求的客户邀请进入社群。3)社群运营要求:按照背景描述,完成活动名称、活动时间、活动对象、媒体签到固定奖 励、连续签到额外奖励、活动说明以及提供设置等信息的设置。4)客户活动运营要求:按照背景描述,完成活动名称、活动时间、活动对象、签到固定奖励、12 连续签到额外奖励、活动说明等信息的设置。6 .电子商务数据分析与应用(1)背景资料艾米电子公司主营女装类目,其运营中心负责多家网店的运营。王涛是艾米运 营中心的工程主管。李华是刚通过面试进入该公司的实习生,实习岗位为业务数据 分析专员。工程主管安排李华对网店的局部运营数据(客
7、户数据表、流量数据表、 营销活动数据表)进行分析,了解网店日常运营过程中的重要指标,以监控网店的 日常运营情况。在对公司的运营数据整理和分析之后,工程主管又安排李华对网店一周的数据 进行分析,主要分析这一周当中订单的情况。(2)具体考核要求1)商务数据统计与分析要求:能够对流量来源、转化率、复购率、客单价及营销活动等进行分析。2)商务数据报表设计与制作要求:能够分析出订单数据报表中的概况、区域分布、支付方式分布、订单取 消原因、操作终端、用户性别分布等关键指标。7 .网络推广背景资料请以卖家角色,在给定的10万元的推广资金内,为一家经营男装的店铺进行一 个周期的推广活动。需根据系统给定的资源分
8、析,分析店铺内的商品、买家搜索需 求与搜索习惯、买家特征,根据分析结果与掌握的专业知识制定直通车推广策略、 钻石展位营销策略、标题优化策略,通过直通车推广获得竞价排名,获得更多的展13 现量、点击量、成交量,在推广过程中能够采用合理的推广策略提高关键词质量分, 降低关键词点击花费。通过钻石展位营销定位精准人群,锁定优质资源位,为店铺 带来精准流量,增加商品的展现量、点击量、成交量。直通车推广与钻石展位营销 的目的是通过有限的花费获得合理的点击量与成交量。直通车推广与钻石展位营销 结束后,需要进行标题优化,通过标题优化提高商品的自然排名,获得更多的展现 机会,提高标题优化得分。网店目前经营的商品
9、有:1)杰克琼斯西服这是一款爆款西服。杰克琼斯时尚潮流西服注重细节,彰显品质。面料舒适亲 肤,网眼拼接内里,防泼水材质,隐藏拉链,安全内兜,两侧按扣门襟。西服微弹, 厚度适中,日常洗涤不要过于频繁,用软毛刷除尘即可。适合90后、00后时尚潮流 青年,穿上它让你的生活不再单调。2)报喜鸟西服这是一款新品西服。以澳洲羊毛作为纱线原材料,光泽细腻顺滑。强调5S版型 让西服更加贴身自如,采用半毛衬工艺应用现代科技的服装设备及辅料精心制作而 成。西服经过25道裁剪,75道整烫,296道缝制,共396道工序完成,符合商务人 士对服装需求,彰显男士魅力。3)森马休闲裤这是一款爆款休闲裤。森马轻薄透气休闲慢跑
10、裤,采用肌理感面料,轻盈透气, 吸湿排汗。松紧腰抽绳设计,自由调节腰身大小。裤脚收口保温,告别秋裤,轻松 应对冷天。版型舒适,厚薄适中。青春流行风格,四种颜色可选,轻松搭配,搭出 百变造型,让你这个春天不在单调。144)杰克琼斯休闲裤这是一款新品休闲裤。本款休闲裤成分为95%棉、5%氨纶。春夏男士休闲潮流束 脚裤子以青春流行风格设计,单侧裤腿系扣挖袋,两侧后兜插袋,松紧弹力拉链开 衩裤脚。舒适裤脚整齐走线,低腰修身版型是时尚潮男必备裤子。5)李维斯牛仔裤这是一款爆款牛仔裤。李维斯男士经典直筒牛仔裤,青春流行风格。常规牛仔 布面料无弹性,中腰直脚裤型。前口袋金属佛钉加固,金属纽扣门襟,后腰双马纸
11、 牌装饰。时尚潮流,是最受欢迎的百搭单品之一。看似平凡的牛仔裤实际上暗藏着 一种张扬的涌动,彰显男性魅力。6)花花公子牛仔裤这是一款新品牛仔裤。这款牛仔裤采用环保生物酶酵素水洗,赋予牛仔裤加倍 柔软的手感。经典猫须纹图案永不过时。裤腰立体剪裁,符合人体工学。精致牛仔 面料,棉柔素雅,质感纯厚、耐磨性好,不易褶皱,面料手感细腻,居家休闲旅游 都是上佳之选。精品礼盒包装,无论送礼还是自用都显得高端上档次。(2)具体考核要求1)数据分析A店铺宝贝商品标题:30个汉字,60个字符。商品描述:商品详情描述信息。商品属性:商品详细属性资料。所属类目:当前商品所属类目。商品推广前展现量:当前宝贝被买家看到的
12、次数。15 商品推广前点击量:当前宝贝被点击的次数。商品推广前点击率:推广前商品的点击率二推广前商品点击量/推广前商品展现 量。商品推广前成交量:当前宝贝被拍下并成功交易的次数。商品推广前转化率:推广前商品转化率二推广前商品成交量/推广前商品点击量。B关键词分析搜索词:即买家搜索关键词。关键词搜索人气:以展现量为主反响该关键词的搜索热度。关键词点击率:点击率=点击量/展现量,即关键词带来的点击率。关键词转化率:转化率=总成交笔数/点击量,关键词带来的成交转化率。关键词竞争指数:反响该关键词的竞争热度。其中付费推广得到的流量为关键 词总流量的50%o注:系统内所有计算,均遵循四舍五入原那么。C热
13、搜词分析热搜词分析:查询某些地区的热搜词。展现增长指数是指该关键词在查询地区大于其他地区展现量的指数表示,指数 越大,说明该关键词在查询地区的展现机会越大。点击率增长指数是指该关键词在该地区大于其他地区点击率的指数表示,指数 越大,说明该关键词在查询地区的点击的概率越大。D时间流量分析展现指数:查询一周内每一天每个时间点的展现指数,查看每天展现指数的变化趋势,指数越大,展现量越高。16点击率转化率指数:查询一周内每一天每个时间点的点击率指数和转化率指数, 查看每天展现指数的变化趋势,指数越大,点击率和转化率越高。E地域流量解析查看不同类目不同地域的展现指数,展现指数越大,展现量越大。可以通过地
14、 图与条状图两种形式查看,地图颜色越深,展现指数越大;条状图越满,展现指数 越大。F店铺访客店铺曝光访客数:统计周期内店铺曝光的人数。店铺搜索访客数:统计周期内搜索店铺的人数。店铺点击访客数:统计周期内点击店铺的人数。店铺收藏人数:统计周期内收藏店铺的人数。商品曝光访客数:统计周期内商品曝光的人数。商品搜索访客数:统计周期内搜索商品的人数。商品点击访客数:统计周期内点击商品的人数。商品收藏人数:统计周期内收藏商品的人数。商品加购人数:统计周期内将商品加入购物车的人数。商品下单人数:统计周期内产生下达行为的人数。商品支付人数:统计周期内支付商品订单的人数。G钻展出价分析店铺展位:推广整个店铺时的
15、资源位。宝贝展位:单个宝贝推广时的资源位。CPM:按千次展现付费。17CPC:按点击付费。按照不同类型展位不同付费方式查询最低出价、平均出价、建议出价。最低出价:该展位按CPC或CPM付费时所有卖家的最低出价。平均出价:该展位按CPC或CPM付费时所有卖家的平均出价。建议出价:该展位按CPC或CPM付费时的建议出价。2)直通车A推广计划推广计划:可在推广计划下管理自己的推广单元。计划类型:标准计划、智能计划。标准计划新建个数:无限制。智能计划新建个数:无限制。投放时间:设置投放时间,不选择不投放。投放地域:设置投放区域,不选择不投放。设置限额:设置推广计划的计划消耗上限。智能计划营销场景:会根
16、据营销场景自动采买合适的流量,系统根据营销场景 自动推广关键词,分为宝贝测款、日常销售、活动场景三种。宝贝测款:系统相对均匀地为测款宝贝快速获取流量,以便短时间内得到测款 结果。智能匹配的关键词偏向于展现量、点击率高于平均水平的关键词。日常销售:更适合日常销售宝贝推广,在流量的选择上会更偏向于高点击与高 成交流量。智能匹配的关键词偏向于点击量、成交率高于平均水平的关键词。活动场景:适合活动场景下的宝贝推广,会快速获取更多有价值的流量。智能 匹配的关键词偏向于展现量、成交率高于平均水平的关键词。18智能匹配关键词:系统根据推广宝贝的特点,智能的选择您未添加且适合该宝 贝的关键词。智能计划出价上限
17、:智能推广计划中关键词可接受的单次点击出价上限,实际 出价不高于出价上限。B推广单元推广单元:可在推广单元下管理自己的推广商品,一个推广商品是一个推广单7Lo标准计划单元个数:无限制。智能计划单元个数:无限制。商品可推次数:标准与智能各1次。选择宝贝:选择推广的宝贝。创意设置:标准计划新建流程中默认使用标题前20个汉字(40个字符)作为创 意标题。C关键词标准计划推广单元关键词添加个数:200个。智能计划推广宝贝关键词添加个数:100个。系统推荐:系统推荐的与宝贝相关的关键词。系统推荐关键词相关性:与推广宝贝的相关性。全站搜索:输入关键词进行全站搜索关键词。加词清单:显示添加的关键词清单;也可
18、点击手动输入关键词。展现量:关键词被展现次数。点击率:关键词带来的点击率,点击率=点击量/展现量。19目录一、技术描述3(一)工程概要3(二)基本知识与能力要求3二、试题与评判标准5(一)竞赛试题内容5(二)样题及赛题变化 7(三)竞赛评判标准281、竞赛试题配分282、成绩计算方式283、评判方法284、成绩并列29三、竞赛细那么29(-)竞赛时间安排29(二)裁判员分组和职责30(三)竞赛实施细那么301、赛前准备302、竞赛实施313、技术违规处理314、问题或争议处理31四、竞赛场地、设施设备等安排32(一)赛场规格要求32(二)场地布局要求32(三)基础设施设备清单331、场地设施设
19、备332、材料343、裁判使用设备和工具344、选手自备的设备和工具345、禁止自带使用的设备、工具和材料34五、健康、安全和环保要求35(一)选手安全防护要求35(二)赛事安全要求35(三)赛场要求35(四)绿色环保要求36(五)疫情防控36转化率:关键词到来的转化率,转化率=成交量/点击量。精准匹配:买家搜索的词与推广词完全相同时,推广宝贝有机会展现。广泛匹配:当买家搜索的词是卖家推广的词的子集或包含卖家推广的词时,推 广宝贝有机会展现。例如:卖家推广的关键词是2018新款女装”,首先对“2018 新款女装”进分词,当买家搜索关键词“2018” “新款”“女装” “2018新款” “201
20、8 新款女装”等时,商品有机会展现;卖家推广的关键词是“连衣裙”时,当买家搜 索的关键词是“连衣裙”夏季连衣裙”时,商品有机会展现。默认出价:按照默认价格对关键词批量出价。自定义出价:按照自定义价格对关键词批量出价。市场平均价出价:按照市场平均价的百分比对关键词批量出价。底价:推广此关键词的最低出价。关键词质量分:搜索推广中衡量关键词与宝贝推广信息和用户搜索意向三者之 间相关性的综合性指标,10分制。关键词质量分影响因素:关键词与推广商品的相关性、关键词与创意的相关性、 推广前商品的交易转化能力。关键词与推广商品相关性是指关键词与宝贝类目、标题、属性、描述的相关性。关键词与创意的相关性是指关键
21、词与创意标题的相关性。相关性计算原那么:密度、频数、紧密优先、前后无关。推广前商品的交易转化能力得分由推广前商品展现量、商品点击量、商品点击 率、商品成交量、商品转化率计算。直通车展位:搜索关键词后页面左侧第一页有1个展示位,第二页起3个展示 位,提示“掌柜热卖”,页面右侧有16个竖着展示位,页面底端横着的5个展示位。20 每页展示位以此类推。即:1+16+5; 3+16+5; 3+16+5; 3+16+5前3页有流量, 如下列图所示。排名越靠前,能够获得的流量越高。直通车关键词排名二质量分*出价,如下表所示:推广关键词 质量分*出价 关键词排名10*5=50 1(A) 9*4=3628*3=
22、243(B) 7*3=214关键词的点击花费二下一名的出价*下一名的质量分/您的质量分+0. Olo注:系统内所有计算,均遵循四舍五入原那么。D创意创意标题:当买家搜索卖家设置的直通车推广关键词时,展示的商品标题(为 方便识别,系统统一展示商品原标题)。可建个数:最多4个,不得少于1个。优选:创意质量分最高的创意展现,得流量。轮播:所有创意轮流展现,得流量。智能计划智能创意:根据消费者兴趣特征,针对性地展现宝贝创意标题。智能计划普通创意:所有创意轮流展现,得流量。注:系统内所有计算,均遵循四舍五入原那么。E精选人群淘宝首页潜力人群:根据用户大数据,从风格兴趣偏好等多种角度抽象出不同特征,同时适
23、合您所在行业的人群包。21淘宝优质人群:根据用户大数据,从购买力等多种角度抽象出不同特征,同时 适合您所在行业的人群包。店铺定制人群:系统结合店铺的特征而智能挖掘,以及与您的店铺或同类店铺 产生过浏览/收藏/加购/购买行为的一类人群标签。人群溢价:提高设置溢价人群的关键词出价。溢价人群关键词出价二关键词出价* (1+溢价比例)。建议溢价:系统根据近期宝贝及人群竞价情况计算出来的建议溢价。人群溢价作用:提高关键词的点击率与转化率。注:系统内所有计算,均遵循四舍五入原那么。3)钻石展位A推广计划推广计划:可在推广计划下管理自己的推广单元。计划类型:为店铺引流计划、为宝贝引流计划。为店铺引流:按展现
24、或点击计费,可以推广整个店铺,也可以推广单品,最多4 个。为宝贝引流:按点击计费,仅限推广单品,个数不限。为店铺引流计划:4个。为宝贝引流计划:不限制。设置限额:设置计划消耗金额上限。CPC付费:按点击付费。CPM付费:按千次展现付费。设置投放地域:不同地域流量不同,不选择的时间那么不投放。22 设置投放时间:不同时间段流量不同,不选择的时间那么不投放。设置营销场景:确定推广目标与目标人群。日常销售:以提升店铺日常销量为投放目标,圈定适合日常投放的人群。针对 精准未触达、触达、认知、成交用户。认知转化:圈定店铺已有浏览、收藏、加购等行为的认知用户,促进认知用户 成交转化。针对认知用户、触达用户
25、。拉新:圈定店铺新客,为店铺引入流量,积累店铺人气。针对精准未触达人群。老客户召回:圈定店铺已购买老客,促进重复购买。针对认知用户、成交用户, 触达用户。目标人群:圈定计划投放的人群范围,未选中的人群不会被投放。成交用户:近期对本店铺宝贝有购买行为的用户。认知用户:近期对本店铺/宝贝有搜索、浏览,或有收藏加购行为,但未购买的 用户。精准未触达:系统精选与本店铺人群相似度高的未触达用户。触达用户:近期对本店铺/宝贝有曝光或点击,但无搜索、收藏加购行为的用户。营销目标:系统会按照您的营销目标去优化定向人群和出价。促进购买:以促进购买为目标,系统推荐人群会偏向于购买人群,以成交量为 目标进行优化。促
26、进进店:以促进进店为目标,系统推荐人群会偏向于点击人群,以进店量为 目标进行优化。设置限额:设置计划消耗金额上限。B推广单元23推广单元:为店铺引流可在推广单元下管理定向与资源位;为宝贝引流可以在 推广单元添加推广商品,管理定向与资源位,一个推广商品是一个推广单元。为宝贝引流推广单元下宝贝个数:1个。为宝贝引流宝贝推广次数:1次。选择宝贝:选择推广的宝贝。C人群定向为店铺引流定向:访客定向:近期访问过某些店铺的人群。目标人群相关度:目标人群与本店人群的相似程度。人群数量:通过此种定向可以圈定的人数。营销场景定向:按照用户与店铺之间更细粒度的营销关系划分圈定的人群。核心客户:店铺或宝贝搜索、浏览
27、、收藏,或宝贝购买人群。意向人群:店铺搜索人群。行动人群:收藏宝贝人群。成交人群:产生过购买行为的人群。相似宝贝定向:对指定宝贝的竞品宝贝感兴趣的人群。喜欢我的宝贝的人群:近期对我的宝贝感兴趣的人群,包括浏览、收藏、力口购、 购买等人群。喜欢相似宝贝的人群:近期对我的宝贝的竞品宝贝感兴趣的人群,包括浏览、 收藏、加购、购买等人群。类目型定向-高级兴趣点:近期对某些购物兴趣点有意向的人群。店铺型定向:近期对某类店铺感兴趣的人群。24我的店铺人群:近期对我的店铺感兴趣的人群,包括浏览、收藏、加购物车、 购买过我的店铺的人群。店铺优质人群:近期浏览、收藏过店铺或宝贝或对本店铺宝贝产生加购、购买 行为
28、的人群。针对所有的细分人群。店铺细分人群:近期我的店铺优质人群的细分。其他店铺集合人群:近期对其他店铺感兴趣的人群,浏览、收藏、加购物车、 购买过相关店铺的买家人群。宝贝同质人群:宝贝相似度较高店铺中的人群。店铺相似度高于平均水平的店 铺中的所有宝贝的所有人群。浏览交叉人群:即浏览了本店又浏览了其他店铺的人群。行业店铺定向:近期访问过行业优质店铺的人群。为宝贝引流定向:访客定向:近期访问过某些店铺的人群,系统通过您的访客,宝贝标题等多维 度自动挖掘出的适合该宝贝的买家人群。喜欢我的店铺的访客:近期浏览、收藏、加购物车、购买过我的店铺的买家人 群。喜欢相似店铺的访客:近期浏览、收藏、加购物车、购
29、买过相似店铺的买家人 群。相似宝贝定向:对指定宝贝或竞品宝贝感兴趣的人群,系统通过您的访客,宝 贝标题等多维度自动挖掘出的适合该宝贝的买家人群。喜欢我的宝贝的人群:近期对我的宝贝感兴趣的人群,包括浏览、收藏、力口购、购买等人群。25喜欢相似宝贝的人群:近期对我的宝贝的竞品宝贝感兴趣的人群,包括浏览、 收藏、加购、购买等人群。购物意图定向:根据买家购物意图标签定位买家人群。D资源位资源位:经过钻展推广后,店铺或商品展现给消费者的位置。不同展位因展现 位置不同,看到的人数不同,因此带来的点击率与转化率也不同,为店铺引流与为 宝贝引流的资源位不同。为店铺引流资源位包括:PC_网上购物.淘宝首页焦点图
30、、PC_网上购物邛可里旺 旺.焦点首页小图、PC_网上购物淘宝首页焦点图右侧banner、PC_网上购物一淘宝收 藏夹一底部通栏轮播、PC_流量包_网上购物爱淘宝焦点图。为宝贝引流资源位包括:淘宝首页.热卖单品精品、我的淘宝首页.猜你喜欢、 我的淘宝已买到的宝贝、淘宝付款成功页、我的购物车.掌柜热卖。钻展流量:排名第一时才有流量。不同展位圈定人数:按展位展现权重(潜在买家数量)分配。花费二下一名出价+0.1 (不高于当前出价)。4)标题优化A店铺宝贝推广后商品展现量:经过直通车、钻展推广后,商品获得的展现量。推广后商品点击量:经过直通车、钻展推广后,商品获得的点击量。推广后商品点击率:经过直通
31、车、钻展推广后,商品获得的点击率,推广后商 品点击率二推广后商品点击量/推广后商品展现量。推广后商品成交量:经过直通车、钻展推广后,商品的获得的成交量。26推广后商品转化率:经过直通车、钻展推广后,商品获得的转化率,推广后商 品转化率二推广后商品成交量/推广后商品点击量。B得分计算最终标题优化SEO值为所有商品标题优化的SEO值的累加值。单个商品的标题优化得分由当优化后的标题分词后的单个关键词的得分之和。关键词SEO得分二关键词排名分+商品流量增量分+关键词覆盖得分。关键词排名分搜索某关键词时,两个商品的排名相同,那么点击量低的商品标题中该关键词的 得分高。简单来说,就是交易转化数据差的商品,
32、通过标题优化提升的排名越高, 得分越高。搜索某关键词时,商品的点击量相同,排名靠前的商品标题中该关键词的得分 高;同一商品中的不同关键词,搜索排名靠前的关键词得分高。搜索排名由关键词与商品信息的相关性、商品交易转化能力综合决定。关键词 与商品信息的相关性越高,商品的交易转化能力越高,搜索该关键词时商品的排名 越靠前。商品流量增量分付费推广提升相同的点击量,推广前商品的点击量越低,得分越高(推广难度 越大,得分越高)。付费推广提升相同的转化量,推广前商品的点击量越低,得分越高(推广难度 越大,得分越高)。付费推广提升商品的点击量越高,得分越高(交易转化能力提升幅度越高,得分越高)。27付费推广提
33、升商品的转化量越高,得分越高(交易转化能力提升幅度越高,得分越高)。关键词覆盖得分单个关键词A的覆盖率二A关键词、A相关关键词的展现量之和/该分类下所有关 键词的展现量之和。注:系统内所有计算,均遵循四舍五入原那么。(三)竞赛评判标准1、竞赛试题配分模块 编号模块名称竞赛时间 Min分数权重评价分测量分合计A网店直播12082. 5%17. 5%20B视觉营销设计60100%20C网上交易管理180100%10D网络客户服务100%10E电子商务数据分析与应用100%10F网络推广100%30总计1002、成绩计算方式本赛工程采用百分制。网店直播模块总成绩20分,视觉营销设计模块总成绩20 分
34、,网上交易管理模块总成绩10分,网络客户服务模块总成绩10分、电子商务数 据分析与应用模块总成绩10分,网络推广模块总成绩模块总成绩30分。各个评分项的分数应精确到小数点后两位,小数点后第三位数字采用四舍五入 (如 1.055 计 1.06, 1.054 计 1.05)。3、评判方法比赛采用客观评分和主观评分相结合的方式进行评分,网店直播和视觉营销设 计模块由裁判进行评分,其他模块的评分方式为系统自动评分。28(1)测量分(客观)测量分打分方式:系统自动评分。网店直播模块总分值20分,其中系统自动评分3. 5分;网上交易管理模块采用系 统自动评分方式,总分值10分;网络客户服务模块采用系统自动
35、评分方式,总分值10 分;电子商务数据分析与应用模块采用系统自动评分方式,总分值10分;网络推广模 块采用系统自动评分方式,总分值30分。(2)评价分(主观)网店直播模块总分值20分,裁判评分(评价分)16. 5分;视觉营销设计模块采用 裁判评分方式(评价分),总分值20分。4、成绩并列按比赛总成绩从高到低排列参赛队的名次。当出现多名选手总成绩并列时,优 先以各选手网络推广模块成绩的高低进行排名,如假设依然存在成绩相同,那么依次按 照视觉营销设计模块、网店直播模块、网上交易管理、网络客户服务、电子商务数 据分析与应用模块成绩进行排名。三、竞赛细那么(一)竞赛时间安排日期时间事项报到日08:00
36、13:00参赛选手报到,安排住宿,领取资料14:0014:30参赛选手前往学校14:4515:30赛前说明会15:3016:00第一次抽签加密(参赛编号)16:0017:00熟悉赛场17:20检查、封闭赛场竞赛第7:00解封赛场29一、技术描述(一)工程概要本赛项以电子商务师的典型工作内容的完成质量作为竞赛内容,使参赛选手掌 握微店的开设装修、直播内容的筹划实施;具备视觉营销设计、电子商务推广、网 上交易管理、网络客户服务、电子商务数据分析与应用的能力,为店铺、商品获得 更多的展现量、点击量、转化量,以推动劳动者提高电子商务技术技能水平的竞赛 工程。本文件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职业标准的知识要
37、求和技能要求,竞赛标 准以电子商务师国家职业标准(国家职业资格三级)技能要求为基准,结合电子商 务开展趋势,增加电子商务直播内容。未尽事宜,将在补充通知及赛前工程技术交 流时予以说明。(二)基本知识与能力要求3相关要求权重比例 (%)1网店直播20基 本 知 识-商品购买页设计-商品标题设置-商品价格设置-直播开场、节奏把控、粉丝互动、直播收尾工 作 能 力-微店开设装修-网店直播2视觉营销设计20基-店铺招牌、导航、商品分类、广告图、轮播图、商品推荐的布局日期时间事项一日7:308:00竞赛检录、选手抽签入场8:0010:00网店直播模块10:3011:30视觉营销设计14:3017:30网
38、上交易管理、网络客户服务、电子商务数据分析与应用、网 络推广模块竞赛第 二日8:0012:00裁判评分14:3017:30裁判评分(二)裁判员分组和职责本赛项设立裁判组,由1名裁判长、假设干名现场裁判和假设干名评分裁判组成。裁判长负责组织裁判员培训、安排裁判员分工、开展技术点评;现场裁判负责维持 现场纪律、解决现场问题、汇总比赛数据等工作;评分裁判负责对参赛选手结果进 行评分。(三)竞赛实施细那么1、赛前准备(1)赛场设备确认:根据实际需要,裁判长于赛前2-3天对场地设备设施等准 备工作进行检查确认。(2)赛前培训:裁判长对裁判员于赛前1天进行集中培训、技术对接和设备设 施、材料、必备工具确认
39、。(3)报到:参赛选手报到时需领取参赛证、参赛资料、餐券。(4)赛前说明会:报到完毕后由组委会统一组织召开赛前说明会,对参赛注意 事项、参赛日程进行说明,对参赛选手疑问进行解答,抽取并公布竞赛产品。(5)参观赛场:说明会结束后,由组委会统一组织前往赛场,熟悉场地。(6)封闭与解封赛场:参观完赛场后,由监督长检查赛场,确保赛场无异常后30 封闭赛场;赛前2小时由监督长带着技术人员解封赛场、启动并检查竞赛设备。(7)检录抽签:赛前1小时,参赛选手前往检录抽签地点,完成检录后,抽取 参赛编号。(8)入场:每位选手按照参赛编号到指定位置,等待比赛。2、竞赛实施(1)比赛:由裁判长统一告知选手比赛规那么
40、、时间和流程后,宣布比赛正式开 始并计时。(2)纪律要求:竞赛过程中严禁交头接耳,直播过程中不得干扰其他参赛选手, 严禁扰乱秩序。(3)评分:由评分裁判对网店直播等模块进行人工评分;由竞赛系统对网络推 广等模块进行自动评分。(4)解密、汇总与公示:由裁判长、监督长共同解密,汇总成绩,确认无误后 公示。3、技术违规处理(1)商品标题或直播视频内透漏参赛选手个人信息,电子商务直播模块判0分;(2)视觉营销设计、网店直播时出现侮辱、暴力、低俗、荒诞等不良行为,对 应模块判0分;(3)竞赛时间终了,选手应全体起立,结束操作。4、问题或争议处理参赛选手、裁判员发现竞赛过程中存在问题或争议,应向裁判长反映
41、。 裁判长依据相关规定处理或组织比赛现场裁判员研究解决。处理意见需比赛 现场全体裁判员表决的,须获全体裁判员半数以上通过。最终处理意见应及31时告知意见反映人,并填写问题或争议处理记录表。I、竞赛场地、设施设备等安排(一)赛场规格要求竞赛场地光线充足,照明良好;供电供水网络设施正常且安全有保障; 场地整洁;每个赛位占地不小于4 m2 (2mX2m),场地净高不低于3m,且 标明赛位号,每个竞赛赛位提供380V、220V交流电源,每个赛位提供独立 的电源保护装置和安全保护措施。竞赛场地设置隔离带,非裁判员、参赛选手、工作人员不得进入比赛场 地;竞赛场地设置检录区、竞赛操作区、裁判评判区、工具材料
42、区、选手休 息(候赛)区、观摩通道等区域等。各区域之间有明显标志或警示带;标明 消防器材、安全通道、洗手间等位置。赛场设有保安、公安、消防、医疗、设备维修和电力抢险人员待命,以 防突发事件;赛场还应设有生活补给站等公共服务设施,为选手和赛场人员 提供服务。赛场设置安全通道和警戒线,确保进入赛场的大赛参观、采访、视察的 人员限定在安全区域内活动,以保证大赛安全有序进行。(二)场地布局要求根据承办单位实际条件可以进行适当调整。3246OH046OH02700?fzfzz81 二8 o二1111LEJWMI c-国, 1 1 i1 11ES 月ES t-rt团,团? , o-1t nna t-tES
43、 i-r,,11ffES -r-rES I-r-r f1 11 1ESO ES tr11 111 ,-t-t-IES 1-t-r i rra;-t-rES -tr,111,ES-tr1ES j-t-t-;11111等 -t-r零 -tt-111141得-t-r国; cIt-r FJ14 工EEt-r1,1111,A11ESr*-1t-11 103 月53 Q1Iffl o 1t-LE : 口 fI置ES o -t-t-I|I I|111ES o -t-rES 1? I-t-r1 1 :11t-rS3 o比/IKIES O T -t-t- _4_ES-t-t-1111ltWW2E2 Q -tr
44、i-tr出场T %入场出场出场Y灸入场出场A1-Milo 人埼M卷oA0 o27002300,500jl2(M1 2W1 ,2500| 2300 f 5OOj2X1 2IKMJ WNM) ,20(115U0| 2300 ,5M),20(1:R2 j211500 2:U町1500/20(1_J JOflp iffrK国匚I i i i I i i jn OOO cloooJ 1 IJ 1 1 I I 1 o o root)修率里务0务存储Mi怆喷绘广告发示All比赛平面图(三)基础设施设备清单1、场地设施设备序号设备名称型号(备注)单位数量1参赛选手计 算机酷睿15双核3.0以上CPU; 8G以
45、上内存; 100G以上硬盘;千兆网卡;预装Windows7 以上操作系统;预装火狐浏览器;预装全 拼、搜狗输入法、QQ输入法等中文输入 法和央义输入法;预装office办公软件。台50台2参赛选手直 播设备三脚架、补光灯套50套3网络连接设 备提供网络布线、千兆交换机、千兆分布式 无线路由器套1套4现场环境不接入互联网;工位隔断、环境布置、桌 椅。套1套5竞赛服务器英特尔至强E5系列E5-2683 v4十六核 以上CPU; 16GB以上内存;硬盘:500G 以上、转速:10000 RPM或固定P4510;公3台33千兆网卡。预装 Windows Server 2008 R2 操作系统 及 IIS 7. 5;预装 Microsoft SQL Server 2005数据库6竞赛软件采用中教畅享(北京)科技研发 的电子商务直播竞赛系统、电子商务师竞 赛系统。套1套2、材料由技术支持单位负责采购直播商品并完成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