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职组电子商务技能赛项赛卷10套题库.docx》由会员分享,可在线阅读,更多相关《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职组电子商务技能赛项赛卷10套题库.docx(386页珍藏版)》请在taowenge.com淘文阁网|工程机械CAD图纸|机械工程制图|CAD装配图下载|SolidWorks_CaTia_CAD_UG_PROE_设计图分享下载上搜索。
1、2022 年江西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职组“ 电子商务技能 ”第 10 套赛卷一、网店开设装修(一)赛题立意随着电子商务的快速发展,网络零售份额不断增加,网购已成为 主流的购物方式。传统企业转型升级,逐渐进驻各大电商平台,迅速 抢占市场份额,电子商务领域竞争越来越激烈。通过网店装修能有效 地展示店铺形象、传递品牌理念、展示商品信息、提升转化率。因此,网店装修的重要性不言而喻。网店开设装修模块竞赛内容紧跟产业发展趋势和电子商务行业 人才需求,对接网店装修相关岗位(群),及时将产业发展的新动向、 新技术、新技能纳入竞赛内容。衔接 1+X 网店运营推广职业技能等 级证书(初级)中网店装修工作领域的技能
2、要求;通过大赛资源转化 补充课堂教学内容,将课程教学和职业技能竞赛进行融合,以赛促教、以赛促学,完善教学评价方式。网店开设装修模块竞赛内容根据企业的真实岗位工作内容,明确 岗位职责,提炼核心职业能力要求,注重知识、技能、素养相互衔接。 全面考察参赛选手的网店开设装修能力,对接企业人才需求,助力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1 / 37(二)情境创设店铺即将要销售口红盒、胸针、项链、手链、戒指五款商品,现 需设计五款商品的图片,其中戒指、胸针、项链、手链四款商品只做 Banner 图,每款商品均提供素材图片,包括商品整体展示图、细节展 示图等;戒指这款商品需要做主图和详情页,提供素材图片,包括商品整体展示
3、图、细节展示图、商品评价等。五款商品的介绍如下:1 、 口红盒品牌:香彩、型号:DF47511 、颜色分类:少女粉/抹茶绿/珍珠白/奶咖色/芝士黄2 、胸针胸针是一种佩戴在衣服上的饰品,也可以认为是具有装饰性的别 针,一般为金属质地,上嵌宝石、珍珠、珐琅等。胸针不是女士的专 属,男士也可以佩戴胸针,选择适合自己风格的胸针,会提升自身的气场,增加亮点。3 、项链项链是用金银、珠宝等制成的戴在颈上的链条形状的首饰,是人体的装饰品之一,也是最早出现的首饰。从古至今人们为了美,制造了各种不同风格,不同特点、不同材质的项链,满足了不同肤色、不2 / 37同民族人的审美需要。4 、手链手链是在手镯的基础上
4、,改制成的一种配戴在手腕部位的链状首饰,它既有手镯的气派,也有项链的灵气。手链多为金银等金属制品,也有矿石、水晶等材质的,以祈求平安、装饰等为主要用途。5 、戒指戒指是一种戴套在手指上做纪念或装饰用的小环,用金属、玉石等制成。在中国,戒指的使用有两千多年的历史。从大量文献来看, 秦汉时期,中国妇女已普遍佩用戒指。戒指传至民间,其作用就不仅 是简单的装饰品了,戒指戴在不同的手指上有着不同的含义,一般都是用来表示感情状态。(三)任务设计1 、网店开设按照系统流程开设店铺,设置店铺信息,包括店主姓名、身份证 号、身份证复印件(大小不可超过 150K)、银行账号、店铺名称、店铺主营、店铺特色、营业执照
5、、店铺分类。背景材料如下表所示:表 1 背景材料信息法人身份证号码XXXXXXXXXXXXXXXXX3 / 37企业银行结算账户XXXXXXXXXX联系电话XXXXXXXXX详细地址XXXXXXXXXX营业执照XXXXXXXXXXXXXXXXX2 、店标(Logo)、店招设计与制作店标(Logo)、店招大小适宜、比例精准、没有压缩变形,能体现店铺所销售的商品,设计独特,具有一定的创新性。(1)PC 电商店铺要求制作 1 张尺寸为 230*70 像素、大小不超过 150K 的图片作为店标;PC 电商店铺不制作店招。(2)移动电商店铺要求制作 1 张尺寸为 100* 100 像素、大小不超过 80
6、K 的图片作为店 标;制作 1 张尺寸为 642*200 像素、大小不超过 200K 的图片作为店招。3 、网店 Banner 设计与制作Banner 主题与店铺所经营的商品具有相关性;设计具有吸引力和营销导向;设计规格符合要求。4 / 37(1)PC 电商店铺要求制作 4 张尺寸为 727*416 像素、大小不超过 150K 的图片。(2)移动电商店铺要求制作 4 张尺寸为 608*304 像素、大小不超过 150K 的图片。4 、商品主图设计与制作图片必须能较好地反映出该商品的功能特点、对顾客有很好的吸 引力,保证图片有较好的清晰度,图文结合,文字不能影响图片的整体美观、不能本末倒置。(1
7、)PC 电商店铺要求制作 4 张尺寸为 800*800 像素、大小不超过 200K 的图片。(2)移动电商店铺要求制作 4 张尺寸为 600*600 像素、大小不超过 200K 的图片。5 、商品详情页设计与制作商品描述中需包含商品信息(图片、文本或图文混排)、商品展 示(图片)、促销信息、支付与配送信息、售后信息等。体现该商品 的适用人群,及对该类人群有何种价值与优势;商品信息中可以允许以促销为目的宣传用语,但不允许过分夸张。5 / 37(1)PC 电商店铺要求运用 HTML+CSS 和图片配合对商品描述进行排版;建议使用 Dreamweaver 处理成 HTML 代码或者用 Photosh
8、op 设计成图片后放入商品描述里添加。(2)移动电商店铺要求商品详情页所有图片总大小不能超过 1536K;图片建议宽度为 480620 像素、高度不超过 960 像素;当在图片上添加文字时,建 议中文字体大于等于 30 号字,英文和阿拉伯数字大于等于 20 号字;若添加文字内容较多,可使用纯文本的方式进行编辑。(四)赛题答案1、PC 电商店铺首页需根据给定的网店开设装修素材,结合背景 资料及试题要求,设计并制作尺寸及数量符合规范的店标及 Banner; Banner 整体内容主题突出、风格统一、设计独特、排版布局合理,具有营销导向。2、PC 电商店铺详情页需根据给定的网店开设装修素材,结合背
9、景资料及试题要求,设计并制作尺寸及数量符合规范的商品详情页图 片;详情页需包含商品规格、配送、支付、售后、评价、适用人群等 相关内容;商品主图设计美观、主题突出、具有营销导向,具有视觉 冲击力。商品描述图片采用图文混排,能突出商品卖点,符合详情页设计逻辑。3 、移动电商店铺装修需根据试题要求,把 PC 电商店铺的内容准确无误的移植到移动电商店铺,内容完整、图片清晰,不存在缺项6 / 37漏项。4 、移动电商店铺店招需根据给定的网店开设装修素材,结合背 景资料及试题要求,设计并制作与店标搭配协调且能够突出店铺特色的店招图片。二、网店客户服务(一)赛题立意随着网络购物的兴起,网店经营日益火爆。在网
10、店经营各岗位中, 客服是唯一能够跟客户直接沟通的岗位,覆盖售前、售中、售后各个 环节,是决定网店发展的重要影响因素。在这样的背景下网店客服这一岗位越来越重要,已经成为网店经营过程中不可或缺的中坚力量。网店客户服务模块竞赛内容紧跟产业发展趋势和电商行业人才 需求,及时将产业发展的新动向、新技术、新工艺、新规范纳入竞赛 内容;立足课堂教学,通过大赛资源转化补充课堂教学内容,将课程 教学和职业技能竞赛进行融合,以赛促教、以赛促学,完善教学评价考核方式。网店客户服务模块竞赛内容注重知识、技能、素养相互衔接,考 察选手的智能客服问答配置、客户接待与沟通、客户交易促成、客户 问题回复、客户异议处理等能力,
11、突出专业特色,服务企业人才需求,助力电商行业的高质量发展。7 / 37(二)情境创设店铺新上架首饰盒、胸针、项链、手链、戒指等商品,许多买家 进入店铺进行浏览和选购,所以店铺客服十分忙碌。网店客服是网店 直接接触客户的人员,对塑造网店形象,提高商品转化率、客单价、 复购率,降低运营成本都起到重要作用。作为客服人员不仅要了解店 铺及商品的基本信息,还要熟悉客户的购买心理,从客户的咨询内容 挖掘客户需求,真正地为客户解决问题,与其他部门协作提高网店的运营效果。解决客户问题所需的基本资料如下:1 、商品资料(1)首饰盒这款首饰盒原价 59 元,现在下单仅需 34.8 元。首饰盒采用 PU 材质,防水
12、防潮,易于清洁。其科学的分层设计可以用来收纳不同类 型首饰、口红等,内层植绒保护饰品不被磨损;小巧便携,可以随身携带轻松出门。首饰盒外壳纹理清晰整齐,时尚典雅。表 2 首饰盒信息商品名称首饰盒颜色粉色、红色、白色、 藏青色风格北欧材质PU尺寸16.5cm*11.5cm*4.5cm重量300g8 / 37闭合方式拉链纹理斜纹是否手工是(2)胸针这款胸针男女可搭,气质花环设计,吸睛易搭配,简约又大方。 气质配色,四季百搭,让时髦更简单。一枚胸针,点缀在衣间,凸显 你的高贵大气。胸针中花环采用人工合成立方氧化锆材料,时尚切割 工艺,颗颗璀璨闪耀,不易掉钻,气质优雅。镶钻底座运用合金制作, 品质电镀,
13、提升佩戴舒适感,光泽闪耀更迷人。胸针现在参与买二送一活动,数量有限,先到先得。表 3 胸针信息商品名称胸针颜色银色、金色材质合金、人造珍珠图案植物花卉风格百搭适用性别男女通用是否现货是是否商场同 款否成色全新(3)项链这款项链是钛钢材质实心打造,质感坚硬,抛光处理不褪色且光 滑细腻;火焰狼牙造型,佩戴可凸显气场,有一种野性魅力的美。简单的配饰可以点缀你的时尚生活,坚韧沉稳中不失个性与时尚。现在9 / 37下单专享品牌包装(饰品盒+手提袋),收藏店铺可以领取 20 元优惠券。表 4 项链信息商品名称项链颜色银色延长链无产品材质钛钢工艺抛光打磨产品重量9g链条样式珍珠链吊坠尺寸15cm*45cm链
14、条长度50cm(4)手链这款手链叫做捕梦网手链,网状点缀设计,寓意捕捉每一个美妙 的梦境,就像是梦中追星追月。手链上以不同颜色的珠子点缀,更凸 显着精致感,简约个性又充满 chic 感,戴手上更显手的漂亮,更加凸 显气质。本产品采用先进的电镀工艺,不易氧化变色。活动期间,原价 29.8 元,活动价 10.8 元,另外赠送包装盒。表 5 手链信息商品名称手链颜色蓝色、米白色、 粉色延长链约 5cm材质合金吊坠尺寸约 2.6cm*1.6cm周长约 16cm10 / 37(5)戒指这款戒指日常售价 59.9 元,活动价仅需 29 元。设计师以“三生 三世 ”为灵感将三枚各有特色的戒指相互结合,寓意相
15、互缠绕的三生 情缘。两个光面圈和一个磨砂圈三圈组合设计,磨砂圈凸显质感,优 雅低调;光面圈,倍感璀璨。各自混搭亦或相互叠戴,都各有特色,单圈佩戴,时尚简约;叠加佩戴,浪漫时髦。表 6 戒指信息商品名称戒指材质钛钢颜色金色戒指面宽6mm镶嵌未镶嵌工艺金砂+光面圈型闭口戒指手寸14 号 19 号对戒否2 、店铺服务(1)关于商品本店所有金属饰品日常保养用细软棉布擦拭即可保持光亮,如饰 品表面有明显污渍则可温水清洗并拿细软棉布轻柔擦拭,清洗后擦干 即可。不要让汗水和化妆品长期附着在表层造成镀层腐蚀,不佩戴的时候清洁干净后放密封袋保存。本店所有产品图片均为 100%实物拍摄,并由专业设计师根据产品校正
16、图片颜色,但由于拍摄光线、角度和显示器屏幕色彩还原差异,11 / 37会有些许色差存在,但仍请顾客以实物为准。商品自拍下之日起,七天之内出现降价,都可以退回差价。商品支持花呗支付,在提交订单的时候选择付款方式为花呗,然 后选择要分期还款的期数,一般是 3/6/9/12 期,提交后使用花呗额度 全额支付货款。在确认收货之后的下个月开始按照之前选择的分期数 来还款到花呗额度。使用花呗分期,需要订单金额满 100 元以上,并且花呗额度在商品价格以上。(2)关于发票1)发票类型:凡是在本店购物均提供正规增值税普通发票,享 受全面的售后保障,本店提供两种发票,电子发票与纸质发票,下单 时客户可以任意选择
17、一种,本店默认电子发票。电子发票会在确认收货后的 3-5 个工作日开出,届时可下载查阅或保存。2)金额:所有订单均按照实际付款金额开具正规发票,若您使用了优惠券,发票金额将不包括优惠券部分。3)抬头和内容:发票抬头由客户在提交订单时填写,若未填写,默认为“个人 ”,发票内容为订购商品明细,不支持修改为其他。(3)关于快递1)发货周期:承诺当天 18 点前完成付款的订单当天发出,如遇 商品预售(预定)、节假日、大促等情况,发货日期以商品页面标注的日期或平台规则为准。2)选择快递:店铺会根据您的订单地址结合库存选择适合的仓库, 目前仅支持顺丰和圆通,不提供港澳台及海外地址订单配送。12 / 373
18、)物流送达时效:已发货的订单在您已买到宝贝里可以查询到 对应的物流单号,如果您想了解商品运输进程和大约到货时间,可以联系顺丰或圆通电话客服进行咨询、督促配送速度。4)顺丰快递客户服务热线:95338,圆通快递客户服务热线:95554。(4)关于退换货政策所售商品支持七天无理由退换货,并赠送运费险,退回产品无原 始质量问题、人为原因影响到二次销售将不予退换,因主观喜好原因 退换货请使用完整原始包装以保证首饰状态完好,否则退回途中造成 磨损我们将有权拒绝退换,您也可以联系客服了解详细流程(客服在线时间 9:00- 18:00)。活动期间,抢购商品的订单信息(收件人、地址、电话等)、商 品属性(套餐
19、内容、商品型号、颜色等)不支持更改。非活动期间,订单信息(收件人、地址、电话)可以联系客服协商。说明:1)退货需寄回发票,换货无需寄回发票。2)发票、说明书等凭证不能进行涂改。3)退货需寄回赠品,换货无需寄回赠品。3 、常见问题解答(1)Q:在吗?A:亲,您好,欢迎光临本店,今天有幸接待您,我将竭诚为您服务。13 / 37(2)Q:什么时候发货?A:本店承诺当天 18 点前完成付款的订单当天发出,如遇商品 预售(预定)、节假日、大促等情况,发货日期以商品页面标注的日期或平台规则为准。(3)Q:商品降价了可以退差价吗?A:您好,我们是支持保价的,商品自拍下之日起,七天之内出现降价,都可以退回差价
20、。(4)Q:如果收到后不喜欢可以退换货吗?A:您好,所售商品支持七天无理由退换货,并赠送运费险,退 回产品无原始质量问题、人为原因影响到二次销售将不予退换,因主 观喜好原因退换货请使用完整原始包装以保证首饰状态完好,否则退 回途中造成磨损我们将有权拒绝退换,您也可以联系客服了解详细流程(客服在线时间 9:00- 18:00)。(5)Q:金属饰品日常怎么保养?A:您好,金属饰品日常保养用细软棉布擦拭即可保持光亮,如 饰品表面有明显污渍则可温水清洗并拿细软棉布轻柔擦拭,清洗后擦 干即可。不要让汗水和化妆品长期附着在表层造成镀层腐蚀,不佩戴的时候清洁干净后放密封袋保存。(6)Q:怎么知道我买的商品到
21、哪了?14 / 37A:您好,已发货的订单在您已买到宝贝里可以查询到对应的物 流单号,如果您想了解商品运输进程和大约到货时间,可以联系顺丰或圆通电话客服进行咨询、督促配送速度。(7)Q:可以分期付款吗?A:您好, 目前店铺支持花呗支付,您在提交订单的时候选择付 款方式为花呗,然后选择您要分期还款的期数,一般是 3/6/9/12 期, 提交后使用花呗额度全额支付货款。在您确认收货之后的下个月开始 按照您之前选择的分期数来还款到花呗额度。使用花呗分期,需要订单金额满 100 元以上,并且您的花呗额度在商品价格以上哦。(8)Q:你们开发票吗?A:您好,凡是在本店购物均提供正规增值税普通发票,享受全
22、面的售后保障,本店提供两种发票,电子发票与纸质发票,下单时客户可以任意选择一种,本店默认电子发票。(9)Q:戒指手寸有哪几种?A:您好,这款戒指的手寸有 14 号- 19 号哦。(10)Q:活动期间,抢购后是否支持修改订单信息?A:您好,活动期间,抢购商品的订单信息(收件人、地址、电 话等)、商品属性(套餐内容、商品型号、颜色等)不支持更改。非活动期间,订单信息(收件人、地址、电话)可以联系客服协商。15 / 37(11)Q:我收到拍下的商品了,为什么没有发票?A:您好,本店默认电子发票,会在确认收货后的 3-5 个工作日开出,届时可下载查阅或保存。(12)Q:发票抬头能开个人的吗?A:您好,
23、发票抬头由您在提交订单时填写,若未填写,默认为“个人 ”,发票内容为订购商品明细,不支持修改为其他哦。(13)Q:发什么快递?A:您好,店铺会根据您的订单地址结合库存选择适合的仓库,目前仅支持顺丰和圆通,不提供港澳台及海外地址订单配送。(14)Q:胸针的花环是什么材质的?A:您好,这款胸针的花环采用人工合成立方氧化锆材料,时尚切割工艺,颗颗璀璨闪耀,不易掉钻,气质优雅。(15)Q:项链有活动吗?A:您好,这款项链现在下单专享品牌包装(饰品盒+手提袋),收藏店铺可以领取 20 元优惠券哦。(16)Q:首饰盒是多大尺寸?A:您好,这款首饰盒尺寸为 16.5cm*11.5cm*4.5cm ,小巧便携
24、,可以随身携带轻松出门。16 / 37(17)Q:请问项链的链长多少?A:您好,我们家的这款项链的链长是 50cm。(18)Q:戒指有什么优惠活动?A:您好,这款戒指日常售价 59.9 元,活动价仅需 29 元。(19)Q:请问手链有什么活动吗?A:您好,这款手链原价 29.8 元,活动价 10.8 元,另外赠送包装盒。(20)Q:首饰盒是什么材料?A:您好,这款首饰盒采用 PU 材质,防水防潮,易于清洁。(21)Q:请问手链周长多少厘米?A:亲,本店手链周长约 16cm。(22)Q:这个戒指是什么颜色?A:您好,这款戒指金色的哦。(23)Q:发票上的金额是怎么定的?A:您好,所有订单均按照实
25、际付款金额开具正规发票,若您使用了优惠券,发票金额将不包括优惠券部分。(24)Q:这款首饰盒的重量是多少?17 / 37A:您好,这款首饰盒的重量为 300g。(25)Q:请问这款手链吊坠尺寸多少?A:您好,我们这款手链的吊坠人工测量尺寸约为 2.6cm*1.6cm。(26)Q:胸针有活动吗?A:亲,您好,这款胸针现在参与买二送一活动,数量有限,先到先得哦。(27)Q:这款项链是什么材质的?A:您好,我们店里这款项链是钛钢材质实心打造,质感坚硬,抛光处理不褪色且光滑细腻。(28)Q:这款手链的延长链长度是多少?A:您好,这款手链的延长链长度是 5cm。(29)Q:请问我发票找不到了,影响换货吗
26、?A:您好,换货是不需要提供发票的。(30)Q:这款胸针男士可以佩戴吗?A:亲,您好,这款胸针为中性风格,高档大气,男女都可佩戴哦。18 / 37(三)任务设计(1)客户问题回复根据商品资料、店铺服务、常见问题解答设置快捷回复;根据客户咨询的不同内容,分析客户的需求,结合背景资料的内容进行回复。(2)客户异议处理方案制定根据客户提出的异议,分析异议产生的原因,结合背景资料以及客户异议处理的流程和技巧,制定客户异议处理方案。(四)赛题答案1 、根据买家咨询的相关内容,分析买家的需求,能够准确匹配标准话术进行回复。2 、根据客户提出的异议,准确分析客户异议的原因,结合背景 资料的内容,整理异议处理
27、话术,有效处理客户问题,以提高客户满意度。19 / 37三、网店推广(一)赛题立意2021 年 10 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推 动现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提出了坚持立德树人、德技并 修,推动思想政治教育与技术技能培养融合统一;坚持面向实践、强 化能力,让更多青年凭借一技之长实现人生价值。如今新趋势、新业 态、新职业层出不穷,推广人员必须要主动转型,顺应时代潮流,努 力使自己成为具有多种维度思维和综合型能力的创新型、应用型、技能型人才。本模块紧跟产业发展趋势和行业人才需求,及时将产业发展的新 动向、新技术、新工艺、新规范纳入竞赛内容,对接搜索引擎推广、 信息流推广相关岗
28、位(群);衔接 1+X 网店运营推广职业技能等级证 书(中级)中 SEO 优化、SEM 推广、信息流推广三大工作领域的技 能要求;并立足课堂教学,通过大赛资源转化补充课堂教学内容,将 课程教学和职业技能竞赛进行融合,以赛促教、以赛促学,完善教学评价考核方式。(二)情境创设在给定的推广资金内,为一家经营时尚饰品的店铺进行一个周期 的推广活动。需根据系统给定的资源分析,分析店铺内的商品、买家搜索需求与搜索习惯、买家特征,根据分析结果与掌握的专业知识制20 / 37定直通车推广策略、引力魔方营销策略、标题优化策略,通过直通车 推广获得竞价排名,获得更多的展现量、点击量、成交量,在推广过 程中能够采用
29、合理的推广策略提高关键词质量分,降低关键词点击花 费。通过引力魔方营销定位精准人群,锁定优质资源位,为店铺带来 精准流量,增加商品的展现量、点击量、成交量。直通车推广与引力 魔方营销的目的是通过有限的花费获得更多的点击量与成交量。直通 车推广与引力魔方营销结束后,需要进行标题优化,通过标题优化提高商品的自然排名,获得更多的展现机会,提高标题优化得分。1 、产品类目:数码产品2 、推广环境(1)数据分析环境1)店铺宝贝商品标题:30 个汉字,60 个字符。商品描述:商品详情描述信息。商品属性:商品详细属性资料。所属类目:当前商品所属类目。商品推广前展现量:当前宝贝被买家看到的次数。商品推广前点击
30、量:当前宝贝被点击的次数。商品推广前点击率:推广前商品的点击率=推广前商品点击量/推广前商品展现量。21 / 37商品推广前成交量:当前宝贝被拍下并成功交易的次数。商品推广前转化率:推广前商品转化率=推广前商品成交量/推广前商品点击量。2)关键词分析搜索词:即买家搜索关键词。关键词搜索人气:以展现量为主反应该关键词的搜索热度。关键词点击率:点击率=点击量/展现量,即关键词带来的点击率。关键词转化率:转化率=总成交笔数/点击量,关键词带来的成交转化率。关键词竞争指数:反应该关键词的竞争热度。其中付费推广得到的流量为关键词总流量的 50%。注:系统内所有计算,均遵循四舍五入原则。3)热搜词分析热搜
31、词分析:查询某些地区的热搜词。展现增长指数是指该关键词在查询地区大于其他地区展现量的指数表示,指数越大,说明该关键词在查询地区的展现机会越大。点击率增长指数是指该关键词在该地区大于其他地区点击率的指数表示,指数越大,说明该关键词在查询地区的点击的概率越大。4)时间流量分析展现指数:查询一周内每一天每个时间点的展现指数,查看每天展现指数的变化趋势,指数越大,展现量越高。点击率转化率指数:查询一周内每一天每个时间点的点击率指数22 / 37和转化率指数,查看每天展现指数的变化趋势,指数越大,点击率和转化率越高。5)地域流量解析查看不同类目不同地域的展现指数,展现指数越大,展现量越大。 可以通过地图
32、与条状图两种形式查看,地图颜色越深,展现指数越大;条状图越满,展现指数越大。店铺访客店铺曝光访客数:统计周期内店铺曝光的人数。店铺搜索访客数:统计周期内搜索店铺的人数。店铺点击访客数:统计周期内点击店铺的人数。店铺收藏人数:统计周期内收藏店铺的人数。商品曝光访客数:统计周期内商品曝光的人数。商品搜索访客数:统计周期内搜索商品的人数。商品点击访客数:统计周期内点击商品的人数。商品收藏人数:统计周期内收藏商品的人数。商品加购人数:统计周期内将商品加入购物车的人数。商品下单人数:统计周期内产生下达行为的人数。商品支付人数:统计周期内支付商品订单的人数。钻展出价分析店铺展位:推广整个店铺时的资源位。宝
33、贝展位:单个宝贝推广时的资源位。CPM:按千次展现付费。23 / 37CPC:按点击付费。按照不同类型展位不同付费方式查询最低出价、平均出价、建议出价。最低出价:该展位按 CPC 或 CPM 付费时所有卖家的最低出价。 平均出价:该展位按 CPC 或 CPM 付费时所有卖家的平均出价。建议出价:该展位按 CPC 或 CPM 付费时的建议出价。(2)直通车环境1)推广计划推广计划:可在推广计划下管理自己的推广单元。计划类型:标准计划、智能计划。标准计划新建个数:无限制。智能计划新建个数:无限制。投放时间:设置投放时间,不选择不投放。投放地域:设置投放区域,不选择不投放。设置限额:设置推广计划的计
34、划消耗上限。智能计划营销场景:会根据营销场景自动采买合适的流量,系统 根据营销场景自动推广关键词,分为宝贝测款、日常销售、活动场景三种。宝贝测款:系统相对均匀地为测款宝贝快速获取流量,以便短时 间内得到测款结果。智能匹配的关键词偏向于展现量、点击率高于平均水平的关键词。24 / 37日常销售:更适合日常销售宝贝推广,在流量的选择上会更偏向 于高点击与高成交流量。智能匹配的关键词偏向于点击量、成交率高于平均水平的关键词。活动场景:适合活动场景下的宝贝推广,会快速获取更多有价值 的流量。智能匹配的关键词偏向于展现量、成交率高于平均水平的关键词。智能匹配关键词:系统根据推广宝贝的特点,智能的选择您未
35、添加且适合该宝贝的关键词。智能计划出价上限:智能推广计划中关键词可接受的单次点击出价上限,实际出价不高于出价上限。2)推广单元推广单元:可在推广单元下管理自己的推广商品,一个推广商品是一个推广单元。标准计划单元个数:无限制。智能计划单元个数:无限制。商品可推次数:标准与智能各 1 次。选择宝贝:选择推广的宝贝。创意设置:标准计划新建流程中默认使用标题前 20 个汉字(40个字符)作为创意标题。3)关键词标准计划推广单元关键词添加个数:200 个。智能计划推广宝贝关键词添加个数:100 个。25 / 37系统推荐:系统推荐的与宝贝相关的关键词。系统推荐关键词相关性:与推广宝贝的相关性。全站搜索:
36、输入关键词进行全站搜索关键词。加词清单:显示添加的关键词清单;也可点击手动输入关键词。展现量:关键词被展现次数。点击率:关键词带来的点击率,点击率=点击量/展现量。转化率:关键词到来的转化率,转化率=成交量/点击量。精准匹配:买家搜索的词与推广词完全相同时,推广宝贝有机会展现。广泛匹配:当买家搜索的词是卖家推广的词的子集或包含卖家推 广的词时,推广宝贝有机会展现。例如:卖家推广的关键词是“2021 新款女装 ”,首先对“2021 新款女装 ”进分词,当买家搜索关键词“2021 ” “新款 ”“女装 ”“2021 新款 ”“2021 新款女装 ”等时,商品有机会展 现;卖家推广的关键词是“连衣裙
37、 ”时,当买家搜索的关键词是“连衣裙 ”“夏季连衣裙 ”时,商品有机会展现。默认出价:按照默认价格对关键词批量出价。自定义出价:按照自定义价格对关键词批量出价。市场平均价出价:按照市场平均价的百分比对关键词批量出价。底价:推广此关键词的最低出价。关键词质量分:搜索推广中衡量关键词与宝贝推广信息和用户搜索意向三者之间相关性的综合性指标,10 分制。关键词质量分影响因素:关键词与推广商品的相关性、关键词与26 / 37创意的相关性、推广前商品的交易转化能力。关键词与推广商品相关性是指关键词与宝贝类目、标题、属性、描述的相关性。关键词与创意的相关性是指关键词与创意标题的相关性。相关性计算原则:密度、
38、频数、紧密优先、前后无关。推广前商品的交易转化能力得分由推广前商品展现量、商品点击量、商品点击率、商品成交量、商品转化率计算。直通车展位:搜索关键词后页面左侧第一页有 1 个展示位,第二 页起 3 个展示位,提示“掌柜热卖 ”,页面右侧有 16 个竖着展示位,页面底端横着的 5 个展示位。每页展示位以此类推。即:1+16+5;3+16+5;3+16+5;3+16+5 前 3 页有流量,如下图所示。排名越靠前,能够获得的流量越高。直通车关键词排名=质量分* 出价,如下表所示:表 7 直通车关键词排名计算27 / 37推广关键词质量分* 出价关键词排名A10*5=501B9*4=362C8*3=2
39、43D7*3=214关键词的点击花费=下一名的出价*下一名的质量分/您的质量分+0.01。注:系统内所有计算,均遵循四舍五入原则。4)创意创意标题:当买家搜索卖家设置的直通车推广关键词时,展示的商品标题(为方便识别,系统统一展示商品原标题)。可建个数:最多 4 个,不得少于 1 个。优选:创意质量分最高的创意展现,得流量。轮播:所有创意轮流展现,得流量。智能计划智能创意:根据消费者兴趣特征,针对性地展现宝贝创意标题。智能计划普通创意:所有创意轮流展现,得流量。注:系统内所有计算,均遵循四舍五入原则。5)精选人群淘宝首页潜力人群:根据用户大数据,从风格兴趣偏好等多种角度抽象出不同特征,同时适合您
40、所在行业的人群包。淘宝优质人群:根据用户大数据,从购买力等多种角度抽象出不同特征,同时适合您所在行业的人群包。28 / 37店铺定制人群:系统结合店铺的特征而智能挖掘,以及与您的店铺或同类店铺产生过浏览/收藏/加购/购买行为的一类人群标签。人群溢价:提高设置溢价人群的关键词出价。溢价人群关键词出价=关键词出价*(1+溢价比例)。建议溢价:系统根据近期宝贝及人群竞价情况计算出来的建议溢价。人群溢价作用:提高关键词的点击率与转化率。注:系统内所有计算,均遵循四舍五入原则。(3)引力魔方环境1)推广计划推广计划:可在推广计划下管理自己的推广单元。计划类型:为店铺引流计划、为宝贝引流计划。为店铺引流:
41、按展现或点击计费,可以推广整个店铺,也可以推广单品,最多 4 个。为宝贝引流:按点击计费,仅限推广单品,个数不限。为店铺引流计划:4 个。为宝贝引流计划:不限制。设置限额:设置计划消耗金额上限。CPC 付费:按点击付费。CPM 付费:按千次展现付费。设置投放地域:不同地域流量不同,不选择的时间则不投放。29 / 37设置投放时间:不同时间段流量不同,不选择的时间则不投放。设置营销场景:确定推广目标与目标人群。日常销售:以提升店铺日常销量为投放目标,圈定适合日常投放的人群。针对精准未触达、触达、认知、成交用户。认知转化:圈定店铺已有浏览、收藏、加购等行为的认知用户,促进认知用户成交转化。针对认知
42、用户、触达用户。拉新:圈定店铺新客,为店铺引入流量,积累店铺人气。针对精准未触达人群。老客户召回:圈定店铺已购买老客,促进重复购买。针对认知用户、成交用户,触达用户。目标人群:圈定计划投放的人群范围,未选中的人群不会被投放。成交用户:近期对本店铺宝贝有购买行为的用户。认知用户:近期对本店铺/宝贝有搜索、浏览,或有收藏加购行为,但未购买的用户。精准未触达:系统精选与本店铺人群相似度高的未触达用户。触达用户:近期对本店铺/宝贝有曝光或点击,但无搜索、收藏加购行为的用户。营销目标:系统会按照您的营销目标去优化定向人群和出价。促进购买:以促进购买为目标,系统推荐人群会偏向于购买人群,以成交量为目标进行
43、优化。促进进店:以促进进店为目标,系统推荐人群会偏向于点击人群,以进店量为目标进行优化。30 / 37设置限额:设置计划消耗金额上限。2)推广单元推广单元:为店铺引流可在推广单元下管理定向与资源位;为宝 贝引流可以在推广单元添加推广商品,管理定向与资源位,一个推广商品是一个推广单元。为宝贝引流推广单元下宝贝个数:1 个。为宝贝引流宝贝推广次数:1 次。选择宝贝:选择推广的宝贝。3)人群定向为店铺引流定向:访客定向:近期访问过某些店铺的人群。目标人群相关度: 目标人群与本店人群的相似程度。人群数量:通过此种定向可以圈定的人数。营销场景定向:按照用户与店铺之间更细粒度的营销关系划分圈定的人群。核心客户:店铺或宝贝搜索、浏览、收藏,或宝贝购买人群。意向人群:店铺搜索人群。行动人群:收藏宝贝人群。成交人群:产生过购买行为的人群。相似宝贝定向:对指定宝贝的竞品宝贝感兴趣的人群。喜欢我的宝贝的人群:近期对我的宝贝感兴趣的人群,包括浏览、收藏、加购、购买等人群。31 / 37喜欢相似宝贝的人群:近期对我的宝贝的竞品宝贝感兴趣的人群,包括浏览、收藏、加购、购买等人群。类目型定向-高级兴趣点:近期对某些购物兴趣点有意向的人群。店铺型定向:近期对某类店铺感兴趣的人群。我的店铺人群:近期对我的店铺感兴趣的人群,包括浏览、收藏、加购物车、购买过我的店铺的人群。店铺优质人群:近期浏览、收藏过店铺或